close



Facade

Facade (at night)


NYPL標誌: Lion  (正門有兩隻,傳說一隻叫耐心,另一隻較毅力。)


Main entrance


Chandelier


#315 General Reading Room


Ceiling of  #315 General Reading Room


Hallway


認識New York Public Library(NYPL)是一年多前,那時剛開始念碩士,因為修了Performances in New York而跟著教授到到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的表演藝術圖書館(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for the Performing Arts)The Wooster Group 製作的Rumstick Road 錄影帶。

上完課教授跟同學提了一下NYPL系統的服務。NYPL圖書館系統包括研究圖書館( Research Libraries)和分館(Branch Libraries)。NYPL在Manhattan、Bronx和Staten Island有許多分館,只要是紐約的居民,不論是否為美國籍,都可以辦理一般閱覽證(Library Card)【註一】;如果在紐約地區攻讀碩、博士,或擔任大學教員、研究人員者,可以申請研究資料閱覽證(Access Card)【註二】。不論是研究圖書館或分館都歡迎民眾善加利用,不論是不是紐約客,都可以進入圖書館;但若要借出館藏或調閱研究資料,就需要有閱覽證了。

Stella的一般閱覽證是在位於林肯中心的表演藝術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辦的;研究資料閱覽證(Access Card)則是在位Fifth Avenue和42nd St.的人文暨社會科學圖書館(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申請的。

人文暨社會科學圖書館(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就在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旁邊,建築外觀很典雅,圖書館內部也很華美,是Stella最愛的紐約景點之一。Stella的《我的哥大情結 (中)》就是在中城的人文暨社會科學圖書館寫的。當時家中的網路出狀況,Stella就帶著筆記型電腦到圖書館的General Reading Room上網。General Reading Room的桌椅書櫃,都十分結實華美,桌上金色的燈具也很華貴;Reading Room高高的天花板畫上了藍天白雲,讓讀者在閱讀研究之餘可以放鬆眺望。

我很欣賞NYPL圖書館系統提供的服務。一般閱覽證持有人可以透過線上登記的方式預約借閱所有分館的館藏;NYPL系統提供將預約借閱的館藏運送到讀者指定分館的服務。免運送費,讀者只需攜帶閱覽證到分館領取即可。Stella是外國人,沒有繳稅給紐約市政府,因為住在紐約也享受NYPL的服務。

如果對表演藝術有興趣,則可以多到林肯中心的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尋寶;該館館內有大量的CD、DVD供讀者借閱欣賞,跟圖書借閱一樣不須繳費。【註三】

New York Public Library提供良好的空間、豐富的館藏,是紐約很貧民的貴族享受。





【註一】Library Card可以在任一間分館(Branch Library) 辦理。需要帶有效證件(就是所謂Photo ID:有簽名、大頭照的證件。駕駛執照、State ID、或護照都算)、還有居住在紐約的證明(電話帳單、水電帳單等等,只要有包含本人姓名和居住地址即可)。
【註二】Access Card要在研究圖書館(Research Library) 辦理。要現在線上填表,並帶紐約地區大學發的學生證和有效證件(如果有帶一般閱覽證,可以省去好些手續)。
【註三】這個圖書館同時提供研究圖書館以及分館的服務,算是比較特殊的。一樓(Plaza level)和二樓提供分館服務;三樓則是研究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