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有人跟交往多年的女友求婚失敗,原因之一是女友知道男方的媽媽打定主意不喜歡她,不想再繼續「努力」。今天天氣還不錯,大家應該都去郊遊野餐了,我就來整理一下街頭巷尾聽到的閒話,列出「長輩不喜歡女友的原因」大致有哪些:

 

1. 信教:在台灣社會道教似乎是主流,信天主教、基督教因為不能拜拜,所以長輩不喜歡。我聽過有老人家說過,如果兒子跟信基督教的女友結婚,他死後會沒有人拜。(天主教可以接受拜祖先,但是很傳統的家庭還是不喜歡,覺得規矩不一樣,一定「難相處」。)

2. 吃素:長輩會覺得「挑食」,或者「個性奇怪」,才會做跟大多數人不同的事情。(奇怪的是,如果與長輩同齡的人吃素,長輩會覺得那是優點,對飲食「節制」,這就讓我不解了。)

3. 注重衣著外表:長輩會覺得浮華、不知節儉,不是共組家庭的好夥伴。(奇怪的是,我見過許多長輩會誇讚其他晚輩的女朋友很漂亮,衣著很得體很高貴,這是啥道理咧?)

4. 長得不好:這就很主觀了。有些是覺得艷麗不是好相貌,太桃花;有些覺得太瘦是不好,沒福氣之外,感覺不太會生(是的,在台灣會生小孩似乎還是一個重要的條件。)有些則是覺得女生臉上的某個部份不合意,臉型不對、眼睛不亮、嘴巴大小不好等等;或者很籠統的面相不好。(沒錯,都很主觀!)

5. 學歷:太低,覺得不聰明,生下來的孩子不會唸書;太高,會把先生「壓落底」,只會自己發展事業,不會照顧家庭。唸的科系也會計較,比較冷門的科系,覺得工作不好找,沒辦法幫忙家計;唸到很熱門的科系(醫學、電機等等薪資很高,但是工作之後工時很長),事業做太大,沒辦法照顧家庭。

6. 家庭背景:兄弟姊妹學業、事業成就不好,父母祖先不夠有出息,都可以是不喜歡的原因。(劍橋公爵夫人,也就是未來英國的王后,的阿祖是個木匠。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沒有嫌棄,英國人民看未來的王后也是愈看愈有趣,還想Kate的妹妹Pippa可不可以順便跟哈利王子結婚。實在想不通自己不是王公貴族的長輩們,為什麼比正港王室還喜歡挑人毛病?)

7. 交過很多男友:其實「好像」交過很多個就會被嫌棄了,不太需要具體事證,這種事情都是「有罪推定」,女生需要自己舉證,證明自己其實是「好人」才行。(話說,我還在席間聽過大人稱讚自己的兒子多麼風流倜儻,很受女性歡迎。如果是女兒在同樣情境,恐怕會背形容成「招蜂引蝶」吧?)

 

會提到這些,是因為常常聽說有女生為了愛人努力,想把自己從「長輩不喜歡的女友」變成人人稱讚的「鄉土好媳婦」。我沒有資格用「為妳好」當理由,勸導任何人不要再試下去;只是想說,這些好與壞都是很主觀的,長輩不喜歡的原因千千百百種,不見得是因為做錯了甚麼,或者是真的「不好」。我也看過完全符合鄉土好媳婦的女生,遲遲未婚。探究原因,不是找不到喜歡她的/她喜歡的,就是發現她其實只有「長輩緣」,沒有「男人緣」。我要聲明,個人從不覺得一個人(不論男女)一定要結婚生子才是正常或圓滿,有機會結婚很幸福,維持單身也很自由自在,只要真心覺得自己快樂即可。另外,我也不反對「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反對的是「為了讓自己變成別眼中/口中的好人」,而失去自我或者快樂。

 

少女時期會因為長輩(不是男友家的長輩,而是任何一個長輩)對我的評論而感到不舒服。我記得國小時,媽媽學校的同事跟媽媽反應我平日獨自在校園行走沒有時時面帶微笑,不討人喜歡,是個缺點。當時的我感到很難過,覺得自己不是討人喜歡的好孩子。現在回想起來,那位阿姨實在窮極無聊,把自己當作宇宙的中心,連路上的小女孩在進入她的視線時都應該面帶微笑,討她歡喜,不然就應該「改進」。隨著年紀增長,開始了解長輩的評論其實對真實生活影響有限,得到長輩喜歡是件好事,但就算是不合長輩心意,世界還是繼續運轉,不會崩解,不用為了別人隨口一句評論傷心或否定自己。

 

長輩不喜歡女友的「原因」很多,身為女友的人要判斷那些到底是「原因」,還是「藉口」。如果是藉口,不用白費力氣改變自己,因為藉口總是找不完的。婚可以不結或慢點結,但是快樂與自我價值不能丟棄。

 

 


 

 

[Stella的碎念]

1. 其實,這文章最主要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因為明年初我就會升級成「長輩」了。龜毛自以為是如我必定會看晚輩,晚輩的同學朋友不順眼。這文章先寫好,如果屆時我病了,嫌棄自己小孩的朋友/男(女)朋友時,麻煩網友把這文章寄到我的g-mail,感謝!!

2. 我遇到的長輩多數都是隨和有愛心的,看得見晚輩的優點。這篇文章是集合幾個喜歡嫌棄的特例,不是常態,請大家不要誤會我的長輩們。

3. 我的同學朋友多半是事業愛情兩得意,不論已婚未婚,生活品質都相當高,請不要誤會我的哪位好有遭受到困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性 家庭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