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個人經驗,不代表所有在美國生產的台灣人的狀況,如果有人路過,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的話,很歡迎留言。

 

還住在馬里蘭時就有喵小兔了,那時候的保險是PPO(就是說不需要轉診單就可以直接找專科醫師的那種,這點與HMO是不一樣的;但是PPO多有給付上限,超過年度給付額時,很有可能患者自己需要付20%的醫療花費),所以自己直接找接受我們那種保險的產科醫師。當時找的醫師是在Rockville的台灣醫師,當然,他移居美國多年,早就是貨真價實的美國人了。當時找他的主因是因為他會說中文,我的醫學常識不多,尤其是器官病名很多都不清楚,我怕因為溝通不良造成自己與寶寶的危險,所以選會說中文的。但是事後回顧,選擇他是個重大錯誤,為何是錯誤等會兒會一一解釋。

 

我發現診所病患的母語多半是中文,跟我一樣。本來感覺診講中文所很有親切感,但是後來發現其實缺點很多。因為家不住在Rockville,加上馬里蘭交通狀況不是很好,看病大概要比預約時間提前一小時出發。掛號看診的管理方式非常傳統,office manager就是醫師娘,另外有一到兩位小姐會幫忙收掛號費與登記保險卡。office方面,人員訓練不足,不是邊做邊問manager,就是manager在其他人工作時不停訂正,感覺很不專業。(我不是說醫師娘不可以是管理人,只是要表達不是每個醫師娘都是當管理人的料。)

 

另外,我發現醫師好像不是很喜歡我開口問問題,不論是我問或者我先生問回答的語氣都很不客氣。他最常做的事就是給我資料叫我自己看,沒有提醒甚麼應該注意的事項,或者叮囑資料裡有哪些部分要特別注意。我問醫師有沒有甚麼清潔劑或是化學藥品對孕婦是危險的,那台灣醫師失很不耐煩的跟我說:「沒有啊,你應該不會故意去吸那些化學藥劑吧?」後來讀了他給我的資料,因為讀到孕婦不宜食用sprouts,於是問醫師為甚麼不宜。醫師回答:「沒有啊,就洗乾淨就好啦!」。又有一次看診,醫師建議吃含有DHA的孕婦維他命。醫師拿出一本類似便條紙的東西開始寫,先生就問醫師維他命是屬於成藥(over-the-counter)還是處方藥(presciption);醫師很沒好氣的說:「我開的是處方啊!」。開完之後只說一天吃一顆,也沒說甚麼時候吃,也沒有講用藥的注意事項。後來回家自己讀之後才發現那維他命不是整天任何時候都可以吃,喝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要隔一小時才可以吃,吃完不可以馬上躺下;另外,因為含有高劑量的鐵,6歲以下的兒童誤食的話很有可能會致命。

 

懷孕初期因為噁心與嘔吐減少了11磅,是我很痛苦的時期,再加上看醫生的經驗很差,感覺一切的一切都是折磨,並沒有所謂的喜悅。想吐是指聞到某種味道就會想吐,所以隔壁的人煮菜常常就可以讓我吐了。我不敢進自家廚房或開冰箱,因為冰箱跟廚房都有任我很想吐的味道。我跟先生被迫外食,因為平日煮飯的人失能了;另外,這失能的人因為聞到煮飯的味道會想吐,雖然先生有能力煮飯,但是煮的過程必定會讓我胃口全失或嘔吐。然後外食的花費很驚人,是不小的經濟壓力。我有跟醫師提過難以進食的問題,他老兄只是叫我盡量多吃一點,也沒說吃啥比較不會吐,或者提供減少嘔吐的方法,或是因為認知到沒辦法解決,而在型式上給予一些同情和慰問。另外,我有反應吃處方維他命會吐,那時他才淡淡的說不要空腹吃,飯後一小時左右吃最好。我很無奈,難道老兄你不能早點跟你的病人講嗎?

 

因為懷孕不久就知道先生必須因為工作的關係到San Diego,所以有跟醫師提一定要遠距搬家的狀況。醫師聽了之後,滿口答應,說快要搬家時再提醒他就沒問題了,病歷會幫我準備好讓我一併帶走。離開倒數第二次看診,再次跟醫師提需要跨岸大搬家的事情,他老兄說,時間還早,下次再跟他說;於是我就很乖的閉嘴了。最後一次看診,我跟醫師說因為搬家我需要換醫生需要先前的病歷資料。他一臉吃驚:「你要搬很遠嗎?!」。我再次跟他說,我要搬到加州的San Diego。這時他讓我去櫃檯跟工作人員拿病歷。工作人員此時開始翻箱倒櫃把我的病歷找出來,然後一張張影印。另外,跟我收了一筆提供病歷的費用,還有影印費。影印費是一張一張算的,病歷愈多頁,影印費愈高。我記得是一張$0.67 USD。

 

在接近搬家的那段時間,這位醫師將我轉診到另一位醫師那裡做高階超音波檢查,於是我開始有正面的醫療體驗。

 

[馬里蘭篇未完待續]

 


 

 

#醫師娘番外篇#

 

我對醫師娘管理診所這件是沒有意見,很多醫師娘有將材,跟鄰居相處融洽,公關手段一流,診所效率高,財源廣進。只是說我在馬里蘭遇到的那位醫師娘不是那麼一回事。最後一次看診,我因為交通提早到診所。一進門醫師娘劈頭就問我有沒有約診,我說有,只是因為交通因素提早到。醫師娘接著說,醫師工作人員要去吃飯,是中午休息時間,沒辦法馬上幫我看。我意會到她在趕人,於是乎就去對面plaza的書店看書,看到時間差不多了回到診所。醫師娘見我進門,又問,「妳有約診嗎?」那時候我心想:現在是遇到鬼了嗎??只好重覆跟她強調我有約診。

 

這事讓我非常不解,是說常常有人沒約就去他們診所亂嗎?美國哪有去診所會沒有事先預約的呢?美國除了藥局的nurse practitioner可以walk-in之外,醫師應該都是不會接受沒有預約的病人吧?

 

後來很快的進了診間,那位醫師仁兄迅雷不及掩耳的就看完了,一如往常。我預計他會馬上打發我走,於是馬上問他關於病歷資料的事。我說我要搬家,需要換醫師,請他今天就把病歷資料給我。他大吃一驚,我只好跟他重複講過很多次的搬家計畫‧‧‧。

 

在離診所之前,我又再次到了櫃台。醫師娘很快的看過我的病歷表,說轉診時幫我做高階超音波的醫師認為我的腎臟有問題,叫我生產完之後一定要看腎臟。我一頭霧水,這跟那位幫我做超音波的醫師說的不一樣啊?!醫師娘還很熱心的幫我用螢光筆劃線,叫我到San Diego務必跟新的醫師說。後來回家看病歷表,發現做超音波的醫師敘述的是fetal kidney,不是我的腎臟。醫師娘恐怕看成fatal了,所以一臉哀戚的的叮嚀我。還跟我說很好,San Diego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真的是很無言啊‧‧‧。

 

 

 

arrow
arrow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