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對我先前的產科醫師有許多不滿,但我還是必須感謝他,因為他幫我轉診到一個我覺得很好的診所做高階超音波與遺傳疾病諮詢。這裡說的高階超音波不是所謂的3D、4D,而是比較精密的2D超音波。照高階超音波主要的目的在於篩檢唐氏症(Down Syndrome)。在懷孕初期(第12周)與懷孕中期(第18周)各做一次超音波,同時各驗一次血,是所謂的intergrated screening。這樣的檢查並不能明確診斷有無唐氏症或其他遺傳疾病,只能由檢查所得的資訊判斷屬於高危險群(high rish),或是低危險群(low risk)。

 

我對轉診的診所印象很好,第一個是空間比較寬敞,病人與病人之間比較有恰當的距離,不會在等候區一個接一個排排坐。另外,診間數目多許多,且與等候區完全分開,要經過一段走廊,病人進診間之後一人一間,不會看到其他病人,也不會聽到醫師或醫護人員與其他病人的談話,比起Rockville的華人醫師診所在櫃台跟病患討論病情感覺有隱私許多。

 

遺傳疾病諮詢需要夫妻雙方都到場,會詢問夫妻雙方本身的健康狀況,也會問到兄弟姊妹、父母、祖父母,還有旁系血親的健康狀況。健康狀況除了生理方面之外,也包括精神方面的疾病,學習障礙等等。也會簡單的詢問夫妻倆人的生育記錄,會問之前有沒有生產或者流產的經驗,除了問孕婦之外,也會問先生之前有沒有懷孕相關經驗(畢竟很多時候婚姻是會重組的)。問兄弟姊妹相關問題時,諮詢者會先確認所指稱的兄弟姊妹是同父同母所生,還是所謂half-brother,half-sister的狀況。如果問出了某些疾病,諮詢者會繼續詢問罹病的過程,疾病發生的時間點,病程與後續發展等等。諮詢師會綜合各項資訊進行判斷有沒有做進一步檢查的需要。有時候諮詢師會建議加做某些檢查,以排除某些遺傳疾病的可能性。

 

大家一定會問:「如果檢查結果是有可能罹患某些遺傳疾病呢?」

 

如果說檢查結果是小寶寶很可能會有某些缺陷(機率相對高,或者是機率高),這時候可能會建議父母做更進階的檢查或者其他的醫療行為。我不是專家,所以不知道所謂更進一步的檢查是哪些,或者有哪些醫療行為是可以在生產前幫助小寶寶的;另外,如果說檢查結果認定小寶寶很有可能有重大缺陷時,也許會請父母考慮終止懷孕。當然,父母也可以拒絕做某些檢查,或者跟提供醫療的醫院診所表示不希望知道某些資訊(例如,寶寶的性別),不管是基於個人因素或者宗教信仰,在不違反或侵害小寶寶基本人權的狀況下,醫院多半會配合。

 

我去的那間診所在做完諮詢之後告訴我,大概一周以內會得到檢驗結果(結果多用機率表示,而不是有或沒有這樣明確),並且會用電話通知我。檢驗結果是讓我開心的,診所也很積極的主動用電話告知。電話中除了告訴我相關數據之外,還有跟我解釋各數據所代表的意義,讓我很滿意。相較於我在Rockville的產科醫師那種病人不問就不提,或者用「正常」兩個字帶過的態度,這間轉診診所的服務態度讓我滿意許多,也給我比較多的信心。這間診所的主事者是位女醫師,看起來大約四十歲,是個金髮碧眼的美國人。我的母語雖然不是英文,但是完全沒有溝通的問題。最初會找講中文的醫師現在回想起來是對自己的語言能力缺乏信心,其實是很不必要也很不理性的,很多測驗都顯示我的英文並沒有問題,我不相信自己的溝通能力應該才是問題所在。

 


今天先碎唸到這裡,下一篇繼續寫到加州之後的看診經驗。

 

 

 

 

 

arrow
arrow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