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NY的書桌

PS Orientation資料夾----我拿的第一份PS資料



來唸書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各式各樣的「新生訓練(orientation)」,熟悉校園,了解可利用的資源和各項研究生可享受的服務。

我參加的第一個新生訓練是Performance Studies(PS)辦的。 PS的新生訓練除了新進學生之外,教授、助教以及系所行政人員也都有出席。教授們會向學生介紹自己的研究領域,大略說明新學期自己課程的走向;助教們(PS的PhD研究生)會簡單的向新進MA學生介紹自己的學經歷,未來的研究方向,並說明在學術上自己如何協助教授研究、授課,如何協助MA學生完成作業,跟上進度;行政人員則說明系所行政運作,獎助學金的申請,註冊選課須知等等瑣事。

接下來就是PS新生的自我介紹。每個新進的MA學生可以藉機說說自己的學術背景、專攻的藝術領域,最重要的是談談自己對PS學程的期望。

大家都是有備而來,講起學術背景、藝術領域都是有條有理。讓我驚訝的是很多同事已經有一個MFA學位,工作一陣子之後才來讀PS;跟我年紀差不多,大學畢業不久的同事多半是讀名校的,這其中還有不少人持有雙學士學位。跟他們一比,我的學經歷實在很差!

Orientation實在不是一個有趣的活動,之所以會留下印象是因為一個在進行新生自我介紹時發生的小插曲。

當時,我在PS Studio隨便挑了一個空位,坐在年齡相仿的一個女生旁邊。那女生就是Sarah——常跟我修相同課的同事。Sarah在自我介紹中提到她的父母都是紐約人,後來移居加拿大落地生根,因為這個淵源,讓她有美加雙重國籍。擁有美國籍,給她許多便利,她慶幸的跟大家說:「很幸運,我不是國際學生(Fortunately, I am not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我就坐在她旁邊,接著做介紹。在報上自己姓名、來歷之後,覺得自己實在乏善可陳,不禁悲從衷來,最後補上一句:「很不幸,我是國際學生(Unfortunately, I am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註一】」。

就是這句話,惹得在座教授、學生哄堂大笑,也讓Sarah覺得自己失言——Sarah為了向我表達善意,之後陪我去參加了PS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Orientation;也因為這句無心的話,讓Sarah變成了我在PS「比較熟」的同事之ㄧ【註二】。





【未完待續】





-----------------------------------------------------
【註一】Stella第一學期貌似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氣質指導教授也因此記住Stella的名字,還記住Stella是個台妹。

【註二】其實Stella有點自閉,ㄧ生都沒有跟誰很熟過。稱得上熟的,大概只有高中同學和大學時期的外文系室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