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ohns' "Three Flags"



會跟USCIS(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美國公民權暨移民服務)這單位打交道不是要移民或歸化美國籍,只是因為申請了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才跟它有來往。【註一】Stella個人覺得美國地區的辦事效率普遍低落,很多時候都要經過漫長的等待,才能辦好一件小事。

就拿OPT這件事來說,根據USCIS郵寄給我的收據,申請文件早在四月二十八日就寄到服務處了;審核文件大約需要六十至九十天(真不懂為何一張單面的A4申請表加上I-20、護照、F1學生簽證的影印本,可以看這麼久???),超過九十天,申請人可至Lower Manhattan的辦事處辦理臨時工作許可證。日前,因為不能確知到底是USCIS動作太慢,還是申請已經被拒絕,寫信向NYU國際學生事務處OISS(Offic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cholars)求救;此外,我還翻箱倒櫃,死命的想找出申請書的影印本,好向Lower Manhattan辦事處預約面談時間,申請臨時工作許可。

昨天接到USCIS的email,通知我工作許可證已在八月十六日寄出。

接到通知是又高興又氣。高興的是現在居留沒有違法的問題;氣的是美國政府機關沒有信用,應該是在七月二十八日就該讓我知道結果並且寄出許可證的,拖到八月十六日。拖延不說,還在email中表示申請人應該給他們三十天的郵寄時間,三十天後若沒收到許可證,再跟USCIS做進一步的連絡。雖然我是個動作很慢的人,但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何從Vermont寄件到New York要三十天。

這整個過程讓我很不平!每一項申請文件我都備妥且準時寄到,我是個守規矩的申請人;反觀美國政府機關拖延時間,對申請人完全不講信用,還要申請人不停配合。

我在此要呼籲美國政府,不要刁難外籍人士。美國是移民建國的國家,現在許多產業也都是靠移民和「進口技術人員」來支撐。不論是勞心或勞力,移民和外籍人士都有長足的貢獻。

美利堅合眾國,請妳認清這事實,公平對待在美國的外國人!







【註一】 OPT是學業完成之後的職業訓練、求職過度期。基本上是USCIS將F1學生簽證期效展延。若是找到合法的全職工作,則由雇主出面申請H1B簽證,不再用F1學生簽證。H1B是給在美國工作的外籍人士的簽證,辦理H1B簽證的條件很複雜,Stella不是移民律師,無法詳述辦理過程及條件。








《常見問答集》

Stella,妳要不要移民美國呢?

Stella不是沒想過當美國公民,因為美國護照實在好用到一個不行啊!但是Stella深知「貧賤不能移」的道理。要移民要有足夠的財力,並且在美國要能取得相當的社會地位,不然一定是被歧視的一群。Stella在美國學習成份居多,移民的問題沒想過,或說不敢想。


Stella,在New York唸書很浪漫對不對?

對,也不對。我覺得是浪漫而辛苦:浪漫的是夢想的實現,而辛苦的是過程。

研究生通常一星期要唸三本書(或者更多),寫評論感想,參加課堂討論;每門課期末要寫四、五千字的報告,需要跑校內、校外圖書館找資料;要被助教嫌棄;期末要參加系所的symposium,在台上嚇得「皮皮挫」;教授會在大家面前用力的誇講你,然後寫一封email誠實的告訴你,你在symposium所犯的毛病——不論是台風、文字,或是內容,一切都會毫無保留的跟你說。


Stella碎碎唸在此告一段落,感謝大家的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