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記【之七】




East Coast Artist Workshop是我在Tisch修的第二門課,是緊接在Introduction to Performance Studies之後的操作課,也是我在Tisch最愛的課。Performance Studies的課程很理論,能選的操作課不多,East Coast Artist Workshop不但是其中之一,而且還是年年都開的操作課。

ECA Workshop的訓練過程跟西方傳統演員訓練很不同。通常西方劇場演員訓練強調由內而外的表達,先醞釀內心情感,再藉由肢體、表情,經由台詞等具象的成份將情感外顯。ECA的觀念正好相反,認為肢體動作、臉部表情會激發出種種情緒。比如說,在做出害怕的表情時,人會因為身體肌肉處於害怕的狀態,進而產生害怕的情緒。Workshop都是先從呼吸、瑜珈開始,再進入當日的表演訓練。表演訓練沒有劇本,多半是要學員呈現一段平淡無奇的日常活動,找出其中的節奏,用自己的方式呈現。

來紐約之前,我從未受過任何演藝訓練。ECA所用的方式對我而言很新鮮也很容易接受,但對已經有表演暨導演碩士的R來說有些難適應。說也奇怪,最初覺得難以適應的R在workshop結束的那天感觸最深,還感動得落淚。

照片是ECA Workshop結束那日的「宴會場景」。在這宴會裡不可以自己取用食物,只能等他人餵食。同事們都餵我糖果餅乾等甜食,其實我是很想吃正餐的!

當晚「宴會場景」結束後,我破例和同事們去日本酒吧喝到凌晨。聚會之後獨自走回位在第五大道上的宿舍,就在那遷出期限的最後一天,我收拾好行李書、遷入位在Forest Hills的公寓。隨著ECA Workshop的結束,我也遠離了第五大道的喧囂、曼哈頓的繁華,展開紐約的通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