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為顧及我的感受,老師們給我的回信都是很正面的,希望我能馬上進入情況,喜歡上紐約大學:

“NYU is quite good! Besides, NYU also has a good film program. I'm sure you will benefit from the university and the city. There is no loss. I'm happy for you.”
【譯:NYU相當好的!此外,它還有很好的電影學程,我相信妳一定會從妳的學校和紐約市獲益。(被哥大拒絕)沒有損失。我為妳高興。】

“NYU is a great school, which has trained many scholars from Taiwan. Sometimes we joke about having a NYU mafia in Taiwan's theatre circle.”
【譯:NYU是很好的學校,很多台灣學者都是N
YU訓練的。有時,我們還會打趣的說台灣戲劇界有個NYU幫。】

可能是對哥大太著迷,這些話我完全聽不進去。老師的祝賀對我而言像是父母對小孩說:「妳反應雖然很慢,又長得不好看,像米其林寶寶那樣肥,爸爸媽媽還是很愛妳的。」

也許是因為沮喪寫在臉上,安慰的email,如雪片般飛來。

同學、親友都極力說服我,不停跟我說NYU藝術學院的好。還硬是拿出美國戲劇系所排明,證明NYU只輸Yale。但我總覺得選校除了排名之外,還要考慮校風;覺得自己比較傾向哥大upper west side的味道,比較不適合NYU down-town scene的波西米亞風。

初到紐約,在Columbia唸dramaturgy的W,她在下西城的酒吧裡,同事的Birthday party上跟我說,Tisch的櫥窗很眩,不像Dogue Hall那麼老派。身旁W的同事馬上附和,說當時她親自到Dogue Hall面談,只覺得廁所狹小又破舊,跟昂貴的學費很不配。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我釋懷,但是一切安慰就像地產大亨川普先生說服無殼蝸牛,要他們相信「買不起房子人生一樣美好」那樣的沒有信服力。手中高腳杯裡裝的明明是香甜順口的鳳梨口味雞尾酒,喝起來卻比伏特加還烈。想要一醉解千愁,猛然發現手上那半杯要價十五塊美金。我立刻打消念頭,開始自暴自棄的吃起吧台上的免費pretzels。

就這樣,我在Columbia dramaturgs群聚的party裡變成了啞巴兼聾子,非但沒有藉機跟Broadway的戲劇人攀談,還什麼話都聽不進去,喝完那半杯,就坐車回Queens的家。

其實,我很積極的在治療我的哥大情結。一到NYU,我就去買了件經典紫底白字的NYU T-shirt,不時穿它一下,提醒自己唸的是TSOA(Tisch School of the Arts),而不是SoA(School of the Arts at Columbia University)。我開始為自己添購紫色(violet)【註一】的物品,從Starbucks的隨行杯、房間裡的小地毯、書桌前的電腦椅,以至放雜物的置物箱,全都選紫色的。很可惜,佛洛依德「改變行為模式,進而改變觀念」的理論在我身上完全行不通,哥大的天藍(azure)【註二】還是長駐我心。

畢業前夕,媽媽和哥哥二度來紐約探我【註三】,參觀過諸多觀光景點之後,我提議來個上西城之旅,帶哥哥媽媽看我魂牽夢縈的長春藤名校。我倆真不愧是同個媽生的,家兄對哥大的美驚為天人,當下就說:「要是當初知道Columbia這麼好,我拼了命也來讀!」

哥大吸引力,凡人無法擋!我的哥大情結不僅沒藥醫,還會傳染呢!


【The End】





---------------------------------------------------------------------------------------------------------
【註一】Violet是NYU的小名,NYU學生、校友自稱Violets。NYU的吉祥物是Bobcat,一隻有一點像豹的大貓咪。

【註二】azure是我翻遍大學時代英美文學課本找到的字,總覺得淡藍(pale blue)不足以代表哥大的浪漫和高貴,要用azure那種有一點GRE的單字才行。

【註三】第一次來看我是在去年(2005)八月下旬,哥哥在Dallas, Texas的學術研討會之後。我就是這麼沒用,要家人不時來看我;而我家人就是這麼有心,不時飄洋過海來探望。
----------------------------------------------------------------------------------------------------------




《Tisch剪影》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 New York University
721 Broadway
New York, NY 10003

(Broadway at Waverly Place)



Tisch學生製作的戲服


戲服製作說明----戲服所參與的戲劇演出、設計人、所使用的布料,
都在說明裡。這次的說明沒有附上一小塊布料,算是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